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主讲“小洪山讲坛”

发布时间:2023-06-21 15:48
 
        6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第90讲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以《谈谈科学研究的思路与实践》为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高屋建瓴、意味深长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所长薛强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黄卫院士从自身科研学习经历中总结出五大科研工作法宝,以此为脉络,结合具体科研和工程实践,阐明了“数学为基,创新引领;学科交叉,事半功倍;原理清晰,大道至简;方向正确,前沿探索;务实学习,团队合作”的深刻意义,为师生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黄卫院士认为工程问题需要利用数学手段,通过逻辑归纳、数学建模来提高效率,突破瓶颈,并从项目施工组织管理中的PERT方法到路面结构计算显式公式的研究,从非线性规划方法到模糊数学在道路桥梁等工程中的应用,用真实生动的案例说明数学学科的发展不断促进着工程学科的进步。在数学的基础上,还应将工程问题与前沿领域各学科进行交融,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方向,只有方向正确,坚持前沿,才能得到有价值的成果。对科学研究的认识都需要通过务实严谨的学习在实践中通过团队协作落到实处。

黄卫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包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和清晰的研究方法,通过各类实践案例讲述了在实际科研学习中如何应用,扩宽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师生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大家深受感染,获益匪浅,报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薛强所长向黄卫院士颁发了“小洪山讲坛”纪念牌。

黄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道路、桥梁及交通工程专家,大跨径桥梁钢桥面铺装与智能运输系统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多组分环氧沥青新型材料的发明者,我国绿色道路工程技术发展的先行倡导者。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带领科研团队开展道路交通低碳、智慧成套技术体系研究与核心装备研发,作为主要获奖人获国家、部省科技奖2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等8项。授权专利30余件,主编国家、行业技术标准5部,出版著作19部,为推动交通领域的智能化建设与双碳减排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彭兰月供稿)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