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3期】——深部工程灾变与防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6
         916日,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3期在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举办,此次活动主题为“深部工程灾变与防控”,7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武汉岩土所研究员谭贤君召集。

谭贤君首先感谢所领导倡导主办了青年沙龙和研究所相关部门对活动的大力支持,通过该活动的举办增强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了解,营造出良好的所内学术交流氛围。

智能岩石力学学科方向负责人李邵军研究员以《深地工程科研与人生》为题,介绍了隧洞围岩灾害孕育演化过程的机制与原位测试技术、岩石工程动态设计优化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和灾变动态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结合20余年科研工作,分享了科研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人生关键选择等理解和感悟。

施工过程力学组组长陈卫忠研究员委托谭贤君以《地下工程变形与防控》为题,介绍了施工过程力学组近年来所提出的高早强微膨胀注浆料、预应力锚杆/索、装配式缓冲吸能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次沙龙邀请了朱元广、杨凡杰、赵武胜、黄兴、丰光亮、高阳、周云和刘鎏等八位近十年入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展示了他们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规划。

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为两位报告人和特邀嘉宾颁发了奖牌和纪念奖杯。薛强表示此次沙龙内容丰富,生动立体,讨论充分而热烈。他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充分利用青年沙龙平台,不断展现自我,加深交流合作,将青年沙龙活动打造成为品牌学术活动。他也对青年人才提出三点建议和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科学追求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二是要聚焦前沿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和骨干力量,打造“一招鲜”和“针尖”绝活,培育核心竞争力;三是要突破单一学科壁垒,利用好交叉学科赋能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第三期青年沙龙交流现场

                               


两位主讲人报告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