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6期】——岩土数值方法创新发展与工程前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9 16:05
 
      20230308日下午,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6期】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岩土数值方法创新发展与工程前沿”,参会师生共计60余人。

首先,召集人王斌研究员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对所领导与相关部门搭建本平台表示感谢。本期沙龙邀请了白冰、王同涛、徐鼎平和付晓东四位科研人员作为主讲人,同时邀请了4位青年科研人员王兆丰、王頔、何坤鹏、于显杨作为特邀青年嘉宾,围绕“岩土数值方法创新发展与工程前沿”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开展了丰富的讲座。

白冰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深部地热开发模拟应用及新进展》,围绕我国深部地热开发的现状,聚焦于实际地热项目,对相变、断裂力学等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自主开发了功能丰富的地热相关问题求解软件,并提出了连续-非连续模拟的“积分-广义差分”法。

王同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盐穴储气库安全性评价方法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从盐穴储气库的研究现状和背景出发,系统介绍了盐穴储气库的类型及优势,列举了盐穴储气库失效破坏的典型事故,最终提出安全性评价方法并实现了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徐鼎平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深部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分析方法与评估系统》,结合深部工程的发展需求,提出了力学性质跨尺度连续方法、3D初始地应力反演方法、力学模型与损伤区预测方法、支护结构加固效应模拟方法等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方法,并且建立了围岩整体稳定性分级标准与评估系统。

付晓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边坡地质灾害情景推演技术与数字化平台研发》,结合我国的地形地貌特点,围绕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全过程,采用DDA方法和MPM方法对其中的非连续变形过程以及岩土混合物大变形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建立了边坡地质灾害数字化管控云平台。

现场师生与四位主讲人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主讲人针对师生们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充分展现出大家对于科研的热情与兴趣。最后,国家重点实验室盛谦研究员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邵军研究员为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举办本次青年沙龙,旨在引导岩土工作者们在科研工作中要围绕实际工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基础理论深入研究,最终形成各具特色的可供工程应用的软件产品。同时,也希望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能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共同推进岩土数值方法的开发与工程应用。

 



主讲人报告与颁发证书合影

全体参会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