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从新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传 真:
    电子邮件: cxchen@whrsm.ac.cn
    通讯地址: 武汉市武昌区小洪山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简历
       

        陈从新:男,1962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边坡工程学科带头人。1982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于重庆大学获岩石力学硕士学位,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2年4月-1993年4月在日本国大成建设技术研究所任访问学者,2000年在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任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防灾协会理事、岩土力学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边坡稳定性、地下采矿稳定性、地面沉降、岩石渗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湖北省自然基金及重大交通科技项目、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交通部西部交通科技项目和联合攻关科技项目以及大量重大工程研究课题。针对水利、石油、采矿、交通、能源储存等领域广泛存在的渗流与应力的耦合问题,开展了岩体裂隙在剪切应力,真三轴应力条件下的渗流规律研究,提出了应力渗流耦合模型;在边坡稳定性方面,研究了顺层边坡、反倾边坡变形破坏规律和深基坑水、土与结构的相互作用规律,提出了顺层边坡的边坡失稳判据和反倾边坡叠合梁分析模型、能考虑周期性影响因素的边坡稳定性预测预报方法、边坡稳定性分析条块稳定系数法、边坡新的分类方法、高速公路边坡动态设计方法,改进和发展了顺层边坡锚杆和抗滑桩加固设计方法,解决了大量重大工程的边坡稳定性难题;在地下采矿稳定性方面,研究了复杂条件下地下采矿岩层移动与地面成陷规律,提出了松散体地压新理论,解决了武钢矿山地面沉降和塌陷难题。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截至2011年,发表SCI收录论文22,发表EI、ISTP收录论文7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撰写专著2本;指导博士后3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5名。

    研究方向

    边坡工程、岩体渗流力学、地面沉降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