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电 话:
    传 真:
    电子邮件: jchen@whrsm.ac.cn
    通讯地址: 湖北武汉武昌小洪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简历
     

        陈健研究员,1972年5月出生。1994年和1997年于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获采矿工程学士学位和岩土工程硕士学位;1997年7月开始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2001年和2004年先后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岩土工程博士学位;2004年6月至2005年2月分别在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任研究助理;2005年3月至2006年4月在韩国大原土质株式会社任高级工程师;后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从事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前在英国阿特金斯公司担任设计工程师。

        长期从事岩土工程数值分析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提出了岩土边坡稳定的刚体元上限分析方法,并论证Michalowski教授建立的直条分法(1995),Donald教授和陈祖煜院士提出的斜条分法(1997)是本方法的两种特例;通过随机场理论建立了考虑岩土体力学特性空间变异性的力学模型与参数空间分布模型,进而采用Monte-Carlo方法建立边坡稳定可靠度分析方法,并以高性能并行计算为支撑,开发了有限元并行计算程序,在这些研究工作基础上,提出了边坡最危险滑面分析和边坡安全定量风险评估方法。10余年来也一直致力于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参加了液压型光电式测压计的开发,获1999年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了三维地层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提出了既能反映地下岩土层特点又适于有限元数值分析的数据模型,提出了多层DEM的三维建模方法,为地下工程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经验;参加了压力注浆玻璃钢土钉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在室内和现场试验的基础上,研究这种新型支护系统的工作机理和施工工艺,为建立力学计算模型、检验分析方法的可靠性提供依据。同时也参加了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伦敦M25高速公路、伦敦Crossrail、香港MTR、南非Gautrain和迪拜地铁等工程的岩土工程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第一作者论文5篇。
    研究方向
     边坡与地下工程;岩土加固; 数值模拟;可靠度分析;并行计算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获奖及荣誉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