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朱其志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发布时间:2020-12-22 19:52

  12月21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河海大学朱其志教授来访交流,并作了题为“岩石力学跨尺度理论模型与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卫忠研究员主持。 

  朱其志教授首先从岩土材料的细观结构出发,以非均质材料均匀化理论和不可逆热力学原理为基本手段,建立了业内领先的5参数各向异性损伤-摩擦耦合本构模型,并完成了一系列岩石复杂力学行为的数值模拟。通过修正摩尔-库伦准则在拉应力区的预测,建立了基于细观裂隙扩展的破坏准则,该准则能反映材料的张拉、拉剪及压剪等三种破坏模式。最后,朱其志教授针对连续介质力学方法容易出现网格依赖性的问题,介绍了其在非局部数值计算方法-近场动力学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在场师生就所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朱其志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现场学术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朱其志教授现任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多场耦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岩石多尺度多场耦合特性室内试验与理论模型、细观损伤力学、岩土体本构关系、工程计算方法以及岩体工程数值模拟与仿真。目前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多尺度岩石损伤力学》,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类),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金奖(2018年)、首届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奖岩体力学青年奖。目前其还担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Water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编委,《Engineering》土建水学科编委、科学出版社“岩土多场多尺度力学丛书”副主编。 

   

  朱其志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