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良文教授级高工来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21 19:57

  2021年5月20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良文教授级高工来访交流,并作了题为“川藏铁路(雅林段)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勘查进展及科研需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盛谦研究员、陈卫忠研究员共同主持。 

  报告中,蒋良文首先介绍了川藏铁路(雅林段)重大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由中铁二院承建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昌都段的区域地质情况、项目六大环境特征、项目四大工程特点、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地勘工作面临的六大挑战等七个方面的项目概述与推进情况,报告了深化青藏高原地质演化历史及发展趋势研究、创新构造并采用“空、天、地”相结合的综合勘查技术、地面地下重大地质灾害等五个方面的重大项目地质问题勘察进展。最后,蒋良文围绕上述建设现状和工程技术难题,重点梳理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地质综合勘查、大型边坡治理、岩爆/大变形防控等方面的科研需求。 

  蒋良文教授级高工深入浅出的报告,让与会科研学者对川藏铁路这一世纪性战略工程有了更直观清晰地了解,丰富了大家对从重大工程实践中凝练和探究关键科学问题这一过程的认知。 

  

   

   

  蒋良文,博士、教授级高工,现任中铁二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地质(物探、检测、测试)专委会主任、中铁二院劳模(专家)地质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川藏铁路地质主管总工程师等。从事(高速)铁路、公路、市政与地铁轻轨等交通工程地质勘察设计、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30余年,特别是近10余年来他常年驻扎川藏高原,负责世纪性战略工程川藏铁路的地质勘察设计、科技攻关工作。主持和主管了西南复杂地质艰险山区渝怀(圆梁山隧道)、武广、渝利、贵广、云桂、川藏、滇藏、中老铁路(“一带一路”示范工程)等三十余项国家交通工程项目的地质勘察设计、科研与防灾减灾治灾;主持与主研了铁道部、铁总、国铁集团、四川省重点(大)课题10余项,参与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勘察大师、省突贡优秀专家、四川省劳动模范、西藏工匠等。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