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4期】——岩土力学创新测试分析方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0 11:45
       20221019日下午,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沙龙【第4期】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发大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岩土力学创新测试分析方法,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70余人参会。
   首先,召集人李江山研究员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感谢所领导与相关部门搭建这个开放包容的学术交流平台,让青年科研人员有机会展开自由学术探讨,交流各自科研进展。本期沙龙邀请了张力为、张先伟、杨永涛和田慧会四位青年科研人员作为主讲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岩土力学创新测试分析方法的见解。

“CT扫描是表征多场耦合条件下岩土体和水泥基材料腐蚀破坏和力学破坏过程的有效手段张力为研究员以CO2腐蚀固井水泥试验为例展示了微米CT扫描在分析腐蚀过程中的应用,并对图像处理软件Avizo的使用方法展开详细介绍。

张力为作报告

微观研究,是一种了解土的性质与特性的手段,一个辅助制定研究框架与拓展研究思路的途径。张先伟副研究员报告主题为从微观层次了解与推测土体宏观行为。以硅藻土为例,通过MICSEM MIP TEMAFM 等多种微观测试分析得到硅藻引起现场胀缩变形的作用机理。

张先伟作报告

田慧会副研究员介绍了《多相土的核磁共振研究》,从理论背景出发,利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了土体中孔隙水的分布,提出了快速测定土体孔径分布与吸附水含量的方法,并基于NMR理论研究了土体中孔隙水的微观动力学参数。

田慧会作报告

杨永涛副研究员的报告与前三位学者介绍的创新的试验分析手段主题不同,着力于数值理论分析,系统地介绍了数值流形法的起源与先进性,并列举数值流形法在无压渗流模拟以及高度离散的块体问题中的应用。

杨永涛作报告

四位主讲人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昌富研究员为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青年沙龙的成功举办,旨在我国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路上,岩土工作者们积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岩土工程发展趋势,在岩土力学新理论和新技术上继续创新和深入研究。同时,也希望本专题所提出的岩土力学创新测试分析方法,能够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有所启发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四期青年沙龙交流现场

 

与会师生讨论现场

授牌合影

 

 

(文/图:海洋与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