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深层页岩暂堵转向裂缝扩展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5 09:27
   
  水平井多簇暂堵压裂技术是提高深层页岩储层改造效果的关键,该技术通过泵入暂堵球封堵优势裂缝,提高劣势裂缝进液量,实现各簇裂缝均衡延伸,但是关于暂堵球用量、投放时机、暂堵次数等核心工艺参数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

  为此,岩土力学与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油气地下储备与开发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联合长江大学和中石化江汉油田相关研究人员,对深层/超深层页岩气水平井缝口暂堵压裂的裂缝调控模式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缝口暂堵可显著促进多裂缝的均衡延伸,对于深层页岩,当两向水平地应力差值超过10MPa时,该工艺措施依然有效;随着暂堵球数量的增加,储层改造体积SRV先增大后减小,存在一个最优的暂堵球数量;当暂堵时机为总泵注量的2/3时,裂缝差异化系数最小,各簇裂缝可实现均衡延伸;此外,建议严格控制暂堵球质量,最大程度降低暂堵次数,提高作业效率。

  研究成果发表于能源领域TOP期刊Fuel,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No. 52104046)的资助,同时相关技术已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油田得到推广应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3.130378

  

图1 页岩气水平井多裂缝暂堵转向压裂示意图  

   

图2 不同暂堵时机下多簇裂缝扩展形态及各簇裂缝体积图  

 

图3 油田现场暂堵压裂光纤监测结果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