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陈掌星院士主讲“小洪山讲坛”

发布时间:2021-04-06 19:56

  2021年4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小洪山讲坛”第83讲在武汉岩土力学所研发大楼4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智能油气工程”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春和院士主持,所长薛强研究员和近百名师生参加。 

  陈掌星院士首先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能源发展趋势,并从机器学习方法选择、应用时机、效率和精度等关键问题的角度,简要讲解机器学习方法在油气工程中的应用。接着,详细讲明其团队开发的系统机器学习方法在石油领域的不同应用实例,包括油气储存类型的自动识别、未来油气产量的预测、水力压裂诱发地震事件的预测、油气藏数据模拟软件效率和速度的提高以及油气管探伤领域对焊接部位基本信息的分析预测等。最后,指出下一步团队将致力于改进基于应用问题背景的人工智能算法,并将工程知识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加快促进油气工程智能化。 

  之后,陈掌星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此次报告促进了中加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有助于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拓宽学术视野及思维,启发科研灵感。 

  陈掌星教授,现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专家、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主要从事油藏工程与数值模拟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工业应用。在过去30年间,带领一支约80人的顶级科研团队,领导一个由十余家国际大型知名企业组成的研究联盟,致力于油藏工程与数值模拟基础理论研究与创新。根据爱思维尔(Elsevier Scopus,世界权威统计机构)统计结果,在石油工程领域近十年内(2010-2020),其学术论文综合指标(包括论文数、他人引用数和H指数)全球排名第一。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美国福特总统奖、加拿大最高科技奖、工业与应用数学菲尔兹奖、“Killam”最高教授成就奖等。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