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发布时间:2021-05-17 19:56

  5月14日,应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来访交流,并作了题为“岩体结构动力效应与渐进破坏-岩体工程地质动力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叶剑红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祁生文研究员首先指出由谷德振先生提出的岩体结构分类方法目前仍属于世界领先,并讲述了近些年他基于岩土结构动力学的成因演化观点,提出了岩体渐进破坏强度参数的定量获取方法,以及基于塑性应变累积的摩尔库伦强度准则,建立了岩质高边坡破坏过程力学模型。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首套大型岩体动态性能测试系统和在试验结果的基础上提出的岩体动态强度理论,以及在试验中发现的岩体充填结构面动态压缩的颗粒破碎现象。之后,他详细报告了斜坡振动台试验和斜坡的地震动响应规律,以及考虑地震动放大效应和结构面渐进弱化的斜坡永久位移稳定性评价方法。报告深入浅出,在场师生与祁生文研究员还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交流,极大丰富了实验室师生对岩体工程地质动力学的理解。最后,实验室汪稔研究员介绍了祁生文研究员的科研经历,并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注重知识积累,扛住科研学习压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祁生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的科研教学工作,参与了三峡、锦屏、小湾、双江口、新京张铁路、川藏铁路等多项重大工程中的重大滑坡、高边坡、地下厂房、深埋隧道变形稳定性评价工作,在岩体结构动力学效应与岩体动力灾变有突出贡献。(姚婷 供稿)

   

  学术交流会现场

   

  学术交流会现场 

附件下载:
  • 电话:027-87198413
  • LRSM@whrsm.ac.cn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